close

 

12743658_132398028.jpg

如果你的北歐自由行目的就是要看極光&又是冬天到北歐的話,建議可以把三分之二的旅程都安排在北極圈內,因為冬天的雪地活動比都市好玩多惹。

有些朋友問我看到極光是甚麼感覺,看到的當下我覺得...我好像離開地球表面了(太浮誇了吧)!!好吧,認真的形容一下,極光在天空會一直不斷的在跳動、變強變弱、有時奔跑有時漫步,而且你以為極光只有綠色嗎,其實極光的顏色是看大氣中的氣體被激發後所產生的顏色(大部分為綠色是因為大氣中氧含量最高),是不是好像某種奇怪又美麗的外星生物,難怪當地人都會稱她為Green Lady,有時優雅的移動著,有時活潑的跳舞著,真的超級美麗的。當初要去看極光的時候想說就是綠綠的光不斷出現消失應該沒甚麼吧,事實證明絕對不要隨意批評你沒嘗試過的事情,如果知道這麼美的話我一定會排超多天在北極圈活動ㄚㄚㄚㄚ。

 

首先先給大家參考我勇闖北極的裝備 : 

頭部 : Traveler毛帽(買大衣送的贈品)

手部 : 發熱手套+刷毛手套(寶雅買的)

上半身 : odlo發熱衣+普通薄棉衣+普通毛衣+Traveler長版羽絨衣+Traveler長版大衣

下半身 : odlo發熱褲+lativ雪褲

襪子 : 羊毛襪(寶雅買的)

鞋 : 踢不爛(Timberland)

這一身裝備,最溫暖就是上半身了,依然感到寒冷的是我的臉,但在我可接受的範圍內。原本擔心腳會覺得寒冷撐不住,發現踢不爛真的很厚實,基本上不要踩進高度高於腳踝的雪推裡都不會失溫,所以我都踩在雪比較薄的地面上就可以站很久了。帶去北歐的兩大包暖暖包,根本連一片都沒拆,原裝不動的帶回台灣,哈哈。

Tip : 不小心踩到雪堆後,鞋面上和鞋裡的雪一定要拍掉,不然很快就失溫了。

 

追極光的好用APP : (Northern Eye Aurora Forecast)

undefined

介面很簡單,首頁會直接告訴你目前的kp值(極光強度),數字越高代表可見度越高,還可以設置提醒。注意這只是極光的強弱度喔,還要搭配當下的天氣,因為呢極光是發生在地球的熱氣層,遠高於雲層所在的高度,所以如果天氣不佳是很難看得到極光的。為什麼說很難而不是完全看不到呢?因為本人在Karasjok看到極光的那天天氣其實是陰天多雲的,但因為kp值高達6以上&極光可見率將近90%,所以就很幸運地看到了,而且極光還狂跳舞,哈哈。看看下圖的綠綠一圈,那就是極光的示意圖,下排有標明不同顏色代表的可見率,紅色是最高的。

Screenshot_2016-02-21-23-15-48.png

APP首頁,0.33為當下的kp值(但其實我都直接看示意圖)。

有朋友說她看kp值根本不準,記住它只是預測而已,有可能當時預測6小時候是5kp,但3小時後卻變成了3kp。

Screenshot_2016-02-21-23-16-48.png

Tip : 極光隨時都在變動,就像股市一樣一切都只是預測啊!所以當下如果是超高kp值一定要快衝,不要想說下一個小時也一樣的kp,可能極光就離你遠去了。

 

攝影小撇步,我單眼相機設定 : (極光團領隊真心傳授)

單眼機子 : nikon d500

光圈 : F3.5

ISO : 1600

拍攝模式 : P(快門)

長曝時間 : 6~8s (可依狀況調整)

鏡頭對焦模式 : 手動對焦模式M(這樣快門才不會因會無法自動對焦而按不下去)

腳架 : SIRUI 【T-005 +C10雲台)】(在雪地中會有點不穩,因為地也不平拉,我都把高度條比較低,但常常按下快門後會晃)

Tip1 : 如果怕按下快門後會晃,可以設定按下快門後延遲2s拍攝,不過不是每台機子都有,但應該會有自拍10s延遲...有夠久。

Tip2 : 沒有腳架的朋友們,可以拿個石頭或硬物等等架著,千萬別天真的想說用手拿或用手支撐,因為一定會糊。

有以上的攻略,我的確是拍到極光了,但是有沒有拍得美是另一回事,哭哭。

 

整個旅程17天,在北極圈內總共待了5天的時間,看到極光的日子有2天,有一天報名了Tromso當地的極光團特地去追極光,另一天是在Karasjok的Scandic飯店外面就看到了。

特羅姆瑟Tromso : 當地有非常多的極光團可供觀光客選擇(除了極光團還有其他的雪地活動),可以到遊客中心去詢問。每一團特色都不盡相同價格也千百種,我當時就看得眼花撩亂,很幸運的是我朋友剛好也在Tromso而且他前兩天都看到極光,我就馬上問他跟了哪一團,立刻殺去他們的辦公室報名,超級感謝那位朋友。

Tip : 報名前可以先詢問當天看到極光的機率多大(我看到極光那天的機率是50%)

 

有關特羅姆瑟Tromso當地的活動網址 : http://booking.visittromso.no/en/todo

遊客中心的地圖 :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我在特羅姆瑟跟的團 :  http://www.northernshotstours.com/

DSC_0002.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吸引人的地方是當天沒看到極光下次就打五折,有提供基本的熱可可跟餅乾(培柏莉的巧克力餅乾,好好吃),交通是大型遊覽車車上就有廁所,在最後一站的地方會生火讓大家邊烤身體邊看極光,領隊Sara人超nice還教我們很多追極光的小常識跟小撇步。

undefined 就是這款巧克力餅乾,Costco有賣(圖取自Costco官網)

 

跟團那天看到的極光,天氣還可以但極光的KPI質比較低。

DSC_1018.JPG

 

DSC_1056.JPG

 

DSC_1031.JPG

 

DSC_1037.JPG

 

在Karasjok看到的極光,Yahoo!有沒有發現有點灰灰的,因為天空其實蠻多雲的,但還是檔不住Green Lady的美麗。

DSC_0273.JPG

 

DSC_0279.JPG

 

DSC_0268.JPG

 

DSC_0264 (2).JPG

 

DSC_0290.JPG

 

DSC_0283.JPG

 

DSC_0289.JPG

 

北歐旅遊的總行程在這唷~~

undefined

 【北歐自由行】2016 冬季 蜜月-行程規劃 總花費(挪威、芬蘭、塔林、瑞典、丹麥) GO->

 

arrow
arrow

    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